茶人雅興

[茶的身世] 在水的幽隱

地、水、火、風為茶四大報,因緣合和!
茶在地裡醒著。
茶在水的幽隱。
茶在火的修煉。
茶在風裡流動。

圖/文 池宗憲

水,無色無味?當味蕾沈睡時。

水,甘、醇、甜、活!是味蕾開啟時。

水,教我學習心靈深處的微視,往水的簡樸尋覓平靜。水映出的自然化形象,水有幽隱的密度,讓我在微弱的跡象中品飲水的顯露意志。

從水的映像中,我找到了自己的閒情和托辭的遐思。尤其用水沏茶,才能念念水是茶的母親,少了好水就配不出茶的好滋味。

好水泡好茶聽似廣告辭,卻烙印心田。什麼是好水?外觀難以辨識,降服對水的傲慢,用謙卑的心,安靜面對,才知曉味蕾遭矇蔽,忘卻了水幽隱裡深藏光影交纖的戀美。

水中的微量元素會說話。每瓶水上市都會標示清楚,資訊卻只是浮光掠影,開壞飲之,穿喉入腸,也就未曾留下太多印象,也就難尋水的相貌,更無法領略水微弱肌理的層層結構!

甘、醇、活、甜,品茶的滋味變換,是一闕四重奏,有了對位、和鳴,細品慢味,那曼妙輕舞,流轉滋味在心田,品水也有韻律的呀!譜出了:

水的甘美/水的醇厚/水的活性/水的甜冽

水的音樂性用味蕾「聽」得到。才過端午節,我拿出去年午時水泡武夷茶,先試水甜冽甘美終年不變,這是午時水在節氣中釀出的神妙,讓我驚嘆水的發茶精髓。武夷茶岩韻隱藏在午時水的柔順,竟竄至品者的百會穴,帶來通體舒暢。

水發茶,好水引動茶的本質,是相乘效果。好水曾被在不同情下拍下她的容貌表情,水的內心七情六慾可與人呼應,那麼好好待水,領略水的意念才能教水好發茶。

我要好水相伴,曾遍尋台灣名山好水,山泉和井水是自然湧現,經意取水是閒情恣意,用水源就有源源不竭的故事。曼妙地用溫柔的眼靜觀,水讓人反璞歸真。在泉井水的套疊中,才懂得幽隱密度,才是用來區別喝水表面的膚淺,或是喝水深刻的體味。

體味水。官能價值受到闡明,產生溝通。由味蕾表達,經官能感覺提出智性感受:水簡樸的甘、醇、甜、活才變得有意義,才會和人溝通。

或然,中國文人泡茶用水,找人由南零提水,中途水打翻了,隨機裝滿水桶,厲害的文人喝了一口說:這水,上半桶不是南零水。神話般地分辨了水的身份,在語意隱喻差異化中,充滿哲思智慧。

泉井水純淨深刻,家中的水淨化了是簡化和諧的,幸福的人對哪裡來的水有辨識的激勵;也有品用自然的覺醒才知曉水的真切,反映了茶的美麗因緣。

好水難求,我喝北京香山水,啜一二口明目清神;喝了杭州虎跑泉水酥軟滑口,又再嚐隔年午時水……我的擁水自重,單品是一種耽溺,用來泡茶則是美麗的浸潤,讓茶湯放送讚嘆。

詩人說,水便是土地的眼光,是它觀察時間的工具,而我穿過水純淨,用她晶亮,在茶身上發現幽隱原點:甘、醇、活、甜。

◎刊載於2006年7月3日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