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的身世] 在風裡流動

地、水、火、風為茶四大報,因緣合和!
茶在地裡醒著。
茶在水的幽隱。
茶在火的修煉。
茶在風裡流動。

圖/文 池宗憲

茶用喝的,如何竄到風裡?

脫離品茶的沈重,用嗅覺解開茶的芳香程式,讓茶香的朝氣喜悅,隨風撫觸心底!

談茶動不動就說「茶禪一味」「品茶況味」有時稍嫌沈重,對我,茶在我身心中喚起一種本體的邂逅,她使我相信生命就是一種普通的芳香,在茶隨風飄起中感受。

茶香,變為想像的本質,茶緩慢生成和物質力量,帶來內在想像,茶的絨毛、芽尖,在我的想像中都具有深化意義。

清明前,在西湖畔看龍井茶一日之隔的奇觀:同一塊茶園,在清明當天看,茶芽乍冒,仿若旗槍;第二天,茶芽竟長成圓形的老態了。

茶的表面形象,是一種親近,一種命運,芽尖變形成老葉,不是流逝、無為,而是我在變動中看到「人和茶」的一期一會。

新鮮茶業,沐浴春天,散著芽香,引來我一瞬間的走神:茶香,原來是不經浸泡就横展出來的芳香物質。因緣體驗,非得走訪春天茶山。茶的香都在風裡,引人遐想,山的茶香有深化的靜觀。

茶香來自嗅覺,是一款特殊感受的結合。我感受到不管是對龍井或是對烏龍茶的意識覺醒,不同茶名受到製茶工序中發酵或不發酵的牽動,卻牽不動新嫩茶葉氣息在身旁的流淌,是溪流薄霧的繚繞,還是山谷的幽深?伴著、期著、順著茶吸吮的春露,帶我走入茶在風裡的漫步。

敞開茶的想像,可以感受到茶對土壤氣流散發的激情,那就是一股「山頭氣」,這是茶的生長根源,是茶園裡的泥土香。唐代陸羽先生說,生長在砂礫土上的茶最好,到今天還管用。高山烏龍茶、武夷茶的岩韻,就是由茶樹生長土壤裡竄升的,讓品飲耽溺滋味,忠誠於原初人的情感,那麼,茶在風中是有機的實在,更成了夢的秉性。

我望著元代御茶園內的白雞冠茶樹,逆光下的芽尖,演化出來的不是翠綠,而是羊脂白般的剔透。「白色的雞冠」之名,不正是指涉想活動觀念活的結合,是一種移植的自然,奠定形象後增添光彩的本原,是流動茶香讓我尋茶夢成真!

於是茶香喚起我身心的溝通。生命普通的芳香,從茶樹的存在中發出來,就如同氣味從實體的芽尖散發般,使我信以為真茶香散發著茶的靈魂。

如果想研究茶香氣息,茶的形象生命,那在風裡的茶香,已讓我看茶且墜入深深遐想。

茶香是柔順的中介,正從茶香裡緩慢、柔和移動,輕輕地,從我的本原呼出!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