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茶

解構當令食材與茶速配:以小黃瓜為例

【艾瑪台北報導】食材怎麼買才是新鮮的?就跟選茶一樣,該明白其產地、產季及品種,不論是選食材還是選茶,都要學習明白其中的究竟。

透過生活周遭容易常見的食材與茶產生連結,小暑剛過,正值夏天最熱的時候,清涼解暑的小黃瓜要搭配什麼茶?可能是鮮爽的綠茶、清香的高山茶、厚韻的焙火茶還是溫潤的紅茶?

從食材的處理與調味方式解構,不同手法呈現的小黃瓜料理會與茶產生的變化?以淺漬小黃瓜、梅子味噌佐小黃瓜、涼拌蒜味小黃瓜、檸檬蘿蔔乾絲小黃瓜在104k大禹嶺、木柵鐵觀音及正山小種(未煙燻)找速配。

〈淺漬小黃瓜〉遇上104k大禹嶺,黃瓜的鮮甜與茶的清甜交融,甘甜尾韻綿延,清香舒暢。

重焙火的木柵鐵觀音與〈梅子味噌佐小黃瓜〉,梅子味噌溫和鹹酸、小黃瓜的爽脆與鐵觀音的堅果香,在口中譜出一掃暑氣的清涼三重奏!

微酸的〈檸檬蘿蔔乾絲小黃瓜〉與未經過煙燻的正山小種,嫩甜茶湯化解檸檬的酸,交織出新清甜爽的滋味。

搭配過程可以想像,但沒有嘗試絕對不會成事實,以周遭常見的食材為題解構、組合,餐茶配就從當令美味開始!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