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茶

抹茶、蓮藕攜手降暑氣

【艾瑪台北報導】大暑要防心火旺,心火旺容易使人煩躁、易怒及失眠,該如何降火(暑)?抹茶富含兒茶素(Catechin)能促進新陳代謝,以及茶湯中的左旋茶胺酸(L-theanine),可紓壓、解緩焦慮並且改善睡眠,苦於炎炎夏日時,抹茶是品茗很好的選擇。

以遼金的河南鈞窯碗泡抹茶,注入熱水煨盞,舀入茶粉調膏,在盞底調出一抹均勻不帶顆粒的濃綠,分兩次注入滾水,以竹筅擊拂空氣溶進茶湯,激起純白浮沫在盞中盛開。

輕啜一口抹茶,細緻泡沫與潤滑茶湯滑入喉中,清涼感升起,頓時暑氣全消。從準備點茶開始,一系列耐心、靜心的前置作業放緩了呼吸,浮躁的心緒在點茶儀式中沉澱,更在茶湯入喉瞬間化為清風,從沖泡抹茶到品飲抹茶,獲得身心平和與清涼。

蓮藕糕、藕粉湯圓、冰糖蓮藕、可麗餅、酪梨、金平糖或棗泥酥,哪個與抹茶最對味?乍看濃烈的抹茶,其實滋味輕飄回甘,口味太過厚重的食物,如棗泥酥會掩蓋其清香,與味道淡雅的冰糖蓮藕、蓮藕糕及藕粉湯圓譜出和諧音律,蓮藕製品的清甜與抹茶的甘醇,攜手成為夏日消暑良伴。

同場加映,將抹茶粉撒入可麗餅,不用其它調味,甘苦抹茶粉引出可麗餅的奶油雞蛋香,尾韻由苦轉香甜,值得一試!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