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茶

中秋將至 茶與月餅怎麼配?尋味告訴你!

【艾瑪台北報導】中秋將至,各式月餅令人眼花撩亂,若只是在吃月餅後喝杯茶解膩,就太無聊了!

茶佐月餅,得先了解月餅的屬性,台式及廣式月餅餅皮作法口感大不相同,台式酥鬆、廣式綿薄;使用的油脂又更有彈性了,可能是豬油、麻油又或者是植物油,不同油脂也會讓月餅滋味產生變化。

除了餅皮,月餅的靈魂內餡:白豆沙、紅豆沙、芋泥、蓮蓉還是奶黃……口味有濃有淡,不能一視同仁使用同一款茶搭配,不僅缺少心思,更無法體會茶解構食物的樂趣。

用什麼茶搭配?選茶先看烘焙、發酵,以中發酵的焙火茶為上。品茶與月餅時千萬不能囫圇吞棗,得先輕咬一口連皮加上餡料,細嚼兩三下再送入一口茶,仔細品味月餅與茶是共好還是相斥,紀錄下品嘗的結果,在各式茶種裡找到平衡。因此,整理了「尋味」歷年月餅佐茶搭配體驗,提供你一個選茶方向:

台式月餅

  • 綠豆椪 傳統美味的台式月餅,吃的到綠豆清香與魯肉的鹹,鹹甜交織的口味,搭配曬青普洱,曬青的陽光氣息勾引出綠豆椪的清甜,曬青普洱尾韻更勾勒出一幅秋高氣爽賞月趣的愉悅。
  • 蛋黃酥 近年特別夯,有傳統口味,也有融入西點手法加入奶油的新式蛋黃酥,不同油脂,選茶也有差別。傳統蛋黃酥搭配上細膩又有醇味的陳年烏龍,鹹蛋黃醇香在口中解構,濃韻美好;新式帶著奶油香氣的蛋黃酥,與紅水烏龍甜蜜茶湯相遇化作濃艷卻不膩人的甜香!
  • 白鳳豆沙餡 滋味清雅甜蜜,讓帶著甜蜜芬芳的著蜒烏龍與白豆沙餡在舌尖起舞,濃情蜜意濃得化不開。
  • 棗泥酥 棗泥就藏在酥皮內,選擇武夷水仙,入口揉合了水仙岩韻,竄引著棗泥、酥皮和岩韻深層滋味,譜出一段味蕾奇情。

廣式月餅

  • 蓮蓉 廣式蓮蓉月餅皮薄餡紮實,鐵觀音的中和與蓮蓉交織,沁入喉頭,觀音韻盈滿齒間,妙趣所在是茶香過後蓮香冉冉由舌尖泛起的美妙!
  • 奶黃 中西合璧的奶皇月餅,乳香中帶著鹹蛋黃的甘鹹,與桐木村的正山小種搭配,獨特的松木煙燻味與奶皇餡交融令味蕾起舞。

月餅怎麼搭配在中秋節是個話題,最重要的是茶如何讓月餅更加美味?以上經驗可供參考,若是你的茶不一樣,也可以在嘗試中找到自己的速配!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