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展品照明 也談故宮專業

◎ 池宗憲

三件國寶遭內部人員打破,顯然保管國之重寶的故宮螺絲鬆了!事實上,就連對展品打燈,也看得出故宮要走向世界級博物館有待努力。

光,是展覽陳列的化妝師,是展品的生命與靈魂,也是媒介藝術帶來情感的語言。目前,從日本借來的國寶〈黑釉油滴天目茶盞〉,隆重擺在「閑情四事」特展區,油滴天目具有特殊的蛤蜊光,是因為光照釉面薄膜反射所致,這種光澤可以讓觀者看見展品特色,更代表著宋代點茶的焦點。〈黑釉油滴天目茶盞〉在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展覽,是用自然光投射,因此映出的釉藥變色呈現無與倫比的藍色透光,令人想起瑰麗宇宙的變幻。然而這次在故宮現場卻是黑壓壓,展品後方列出放大圖像,也未展現油滴折射光線特質。

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展覽保存維護要點》第三點文物照明規範:「文物所在展場環境一律使用低紫外線燈具,紫外線強度須低於75μw/lumen。用於有機材質之LED燈以低色溫為佳,藍光比例應低於15%,且波峰不高於全光譜最高波峰之1/2。燈具若設計於櫃內,須與文物區隔⋯⋯」這規定確保展間環境的穩定與安全。但是瓷器展覽,尤其是釉色的變化及形制的完整,才是展覽的主要重點,何況經一千三百度燒製而成的陶瓷還憂心光害?

原產於中國建陽窯的〈黑釉油滴天目茶盞〉於鎌倉時代(1185-1333)傳入日本,先經豐臣秀次收藏,傳世至今。其釉面金色、銀色、深藍色的閃耀斑點,像油滴浮於水面形成的薄膜,帶來無限欣賞美感。然而到了故宮,展出時輕忽光源,讓許多觀者懷疑故宮專業度是否脫節?這次又傳出打破三件國寶瓷器,在釐清責任外,更重的恐怕是鎖緊內部管理螺絲。打破國寶沒臉,打燈國寶不要難看!

(作者為國際茶學院創辦人)

【本文刊載於2022年10月30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