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杯

清香甘活醇大勝出 康熙杯PK明德化杯

台北拍賣場熱絡舉牌,注目來自東瀛秘藏「十二花神杯」,終場以台幣一億一千三百四十萬落槌,這是繼2020年北京保利拍賣「五彩十二花神杯」創下台幣五億七千萬天價後,康熙花神杯再度成為焦點。

同樣在台北,一場用康熙杯品紅印普洱、武夷大紅袍、金駿眉紅茶及武夷老君眉的賞器玩味引來矚目,同場加碼用明德化杯PK康熙杯的戲碼,哪款杯勝出茶的清香甘活醇?

四款茶以相同濃度注入康熙杯及德化杯,比較茶湯注入不同窯口燒出的杯器,所產生香味滋味的奧妙。

紅印注入康熙青花杯、明德化杯,兩者解析普洱茶的木質調,前者奔放,後者內斂。

拚配大紅袍放入以德化杯,立馬解構出拚配用的是肉桂、K105加上老欉水仙,在康熙杯身上凝聚了武夷茶花香,壓過滋味呈現令人難分拚配茶種?!杯子改變茶香滋味魅力甚巨。

品金駿眉時,德化杯嬰兒紅釉色讓金駿眉茶湯若琥珀紅透;相對香氣用康熙杯則勝出,金駿眉嫩芽鮮嫩嬌滴的香氣竄升毫不客氣!

老君眉的苔蘚味入康熙杯,初品有苦味回甘要等待片刻;德化杯則修飾了岩茶蘚味,使蘚味成為竄升的幽香,再不見老欉單寧的厚重。

兩款老件杯器神活釋茶係出身窯口名門。傳世康熙瓷杯係官搭民燒,康熙青花杯得利於青料,色鮮藍青翠,明淨艷麗,青朗不渾,有寶石藍色,胎釉潔白堅硬,胎體亦薄,茶襯杯身所繪的青花山水圖案,令品茗者品茗同時玩賞!

拍場中創高價的康熙杯有極高美譽。清劉遷璣《在園雜志》:「至國朝御窯一出,超越前代,其款式規模,造作精巧。」清陳瀏的《陶雅》:「雍乾兩朝之青花,蓋遠不逮康窯。然則青花一類,康青雖不及明青之濃美者,亦可以獨步本朝矣。」許之衡《飲流齋說瓷》:「硬彩,青花均以康窯為極軌。」

康熙杯美譽只供把玩,古器今用才知杯器神妙!另德化杯是西方口中「Blanc de Chine(中國白)」的代名詞,明張源《張伯淵茶錄》力推白瓷:「茶盞,盞以雪白者為上,藍白者不損茶色,次之。」王晫、張潮在《檀几叢書》:「品茶用甌,白磁為良」從古籍中走出來的白瓷用德化窯杯品茗,茶湯顏色明亮,滋味香滑甘甜,品二款武夷茶才透析岩骨花香的真味。

德化瓷的奧妙在於釉藥,以適量的石灰、骨殼灰及瓷土進行拚配,讓胎土中的長石、石英有效成為主要結構,德化瓷出現乳白、豬油白、象牙白、蔥根白、孩兒紅等,釉色差異在於窯內燒成位置溫度不同產生變異,是一種窯變,使用明代陰刻字孩兒紅德化杯,品飲武夷茶冷熱香最持久。

明德化杯PK康熙杯,一白釉素雅低調奢華,一青花嬌豔欲滴,品茗四款茶演出清香甘活醇多重奏,誰勝出?喝了才知。

◎收錄於【明報月刊二〇二三年二月號】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