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講座]「宋代點茶」茶學專家池宗憲重現嘉義!祥太文教基金會展現茶具珍品

祥太文教基金會王福源院長邀請茶學專家池宗憲在昭和十八J18-嘉義市史蹟資料館舉辦了一場以宋代徽宗的「七湯點茶法」為主題的活動,再現了宋代喝茶的趣味。

在活動中,人們可以從宋代的點茶過程中學習到如何流暢地出湯,以及如何運用擊拂技巧將茶湯呈現出最好的甘美味道。

池宗憲曾在布拉格、蘇州和美國示範過「宋代七湯點茶法」,而近年來電視劇《夢華錄》和《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更掀起了對宋代點茶的流行。

池宗憲解釋說:「電視劇中演示的點茶方式與宋徽宗在《大觀茶論》中所描述的點茶稍有不同。真正的宋代點茶需要同時利用水注和竹筅,左右手同時操作,一邊出湯,一邊擊拂,這樣才能使茶的皂素擊出白沫,呈現浮花泛綠的效果。目前我們所見到的宋代點茶只做了半套,沒有同時使用水注和竹筅,而是用手扶著黑釉茶盞,直接用竹筅進行擊拂,這種方法與學習抹茶道的方式相似,而日本的抹茶道也是從唐宋時期學習而來,但在演變過程中失去了原本的真實性。」

在這次活動中,使用了宋代的影青水注和黑釉茶盞,擊拂出的茶湯展現了對細節的用心,如果煮湯的過程不順利,就會出現斷湧脈的情況,這也是現代人在泡茶時常常忽略但值得重視的細節。

每個環節都像一般人在待人處世時只注重表面而忽略實質細節的情況,這也是現代人可以從宋代喝茶方式中體悟到的道理。

除了宋代的喝茶方式外,觀眾還有機會觀賞祥太基金會所收藏的歷代茶具,從五大名窯到建陽窯,這些茶具的陳列堪比故宮藏品。池宗憲表示:「嘉義有這樣一個民間收藏,非常值得各界前來參觀。」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