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春茶難捉摸

【茶人詹台北報導】今年春茶,很難捉摸。頭春的金萱茶,還保有原有的奶香與山頭氣,緊接著出來的高山茶,卻少了往年的水準,但價格卻依然不變。茶客們認為,「漲」聲響起時,茶也可以漲,但是品質應具備一定的標準。

台灣高山茶的底韻變得淺薄了。著名茶區的茶氣,失去了原有的特徵,讓人摸不清是哪個山頭所產的茶葉,更令人難捉摸的是:花多少代價,才能買到合理的茶葉?更令人憂心的是,其中是否有「境外茶」的混充?

春茶的香,應有的氣息,從茶乾開始,就少了一份粉香,接著撲鼻而來的,是浪青不足的青味,普遍的高山茶出現香氣不夠細膩的缺點,接踵而來的則是湯色由金黃轉成淡黃。入口後的滋味,則無法達到高山烏龍茶的餘韻繚繞。

選茶時的第一印象,就令人沒有好感。那是湯色的不透明不明亮,這也是選茶的必修課程。然而,普遍的高山茶若存有這種現狀,難道是天公不作美?還是人為疏失?

春茶,香味衰減,與今年的晚產或有其必然關係;但人為的因素與境外茶的大量充斥,讓茶市場充滿撲朔迷離的氣氛。茶商或認為每年都有高山茶需求,但若品質無法穩定,就應反映在價格上,而非跟著漲價。反之,來年茶品質提升,加價給消費者,並給自己作為一種鼓勵,這才是一種對茶的敬重,也是敬業的態度。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