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境外茶的自律(上)

【茶人詹台北報導】台灣茶一度高舉著境外茶的入侵,造成茶農生存困境。那是一種低價的競爭,因此有關單位就提出了要做台茶的認證,以作為識別與保護。站在農業的策略裡,權責單位的作法值得鼓勵;但若受到少數不肖業者以境外茶混充台灣茶,那就是「一顆屎壞了一鍋粥」。

境外茶用的是台灣的茶種,烘焙與製茶也都是台灣的技術,那麼是誰讓這些台茶的菁英外流?又是誰讓台茶的樹苗堂而皇之輸出到境外茶區?

保護台灣茶若無法抵擋人才外流與樹苗出口,那麼就應該從進口把關。同時更應該在市場上進行查核的把關,相關單位若能落實分辨境外茶與台灣茶,只要直接由茶商或茶行要求交代來源,就可以一目瞭然。

以東方美人為例,台灣每年的產量有多少?從台灣茶區的管控便可得知其產量;但市場出現超量的東方美人,就會打擊到台灣茶的市場,更會帶來品飲的安全問題。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