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西方媒體看台灣茶文化

【茶人詹台北報導】當西方與東方的茶香接觸,會竄起什麼樣的滋味?由台大新聞研究所主辦的「2008年未來記者論壇」,邀請來自多國的媒體主管,在台北西門町的淡然有味茶文化會館,品味台灣阿里山茶,並在互動的交流下,用傳統的箏樂進行一次茶與樂的對話。

台大新研所所長彭文正表示,在台灣的品茗已經掀起一種「台灣新文化」的流行與經典,西方的媒體朋友在此駐足,品嚐台灣土地的茶香,了解西方下午茶以外的台灣品茗所賦予的新生活美學。

淡然有味茶文化會館邀請台北市市立國樂團古箏演奏家劉虹妤,以「茶席‧曼荼羅」的展演方式,用音樂的輕撫與茶香曼妙,讓西方人士享受台灣茶饗宴。茶席進行的同時,也邀約茶作家池宗憲(Teaparker)對於「如何品好一杯茶」,並解析「茶席‧曼荼羅」的樂活精神。

池宗憲(Teaparker)認為,「茶席‧曼荼羅」的吸引力在於洞悉歷代品茗風格和製茶之法,深入探索茶器形制釉色的結構,連動著茶人內化的底蘊,關連整個茶席美感位置。

當西方友人品飲台灣烏龍茶後,也邀請他們做茶主人。只見高大身軀背後的細膩,他們拿著壺,端起品茗杯,心中與味覺的平衡,就如同他們習以為常的品酒態度,在這次的交流中,台灣的品茗精緻與曼荼羅的精神,深深地烙下深刻的印象。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