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用什麼煮水好喝?(下)

【茶人詹台北報導】生鐵壺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鏽。生鐵壺的鏽,當然對人體無害,但卻對於口感卻有很大的影響。有人還主張,將茶放入生鐵壺內煮,那麼需思考鐵與茶單寧間的加熱後的變化。生鐵壺的鏽常在燒水時,不經意地釋出,尤其是壺沒有適當的保養,壺底的水鏽味明顯,對於輕發酵的茶絕對是扣分。

生鐵壺煮水若能持續使用,挑對好的材質,同時講究燒的火源,絕對是給煮水加分;但若是狂信業者所言,就像只相信高山烏龍就一定是好茶一樣,是不切實際的。

如何分辨一把好的生鐵壺?從外觀看,不可能「烏黑油亮」。這種亮光必須透過每日的使用,讓水與火來滋潤生鐵,這也是玩生鐵壺的樂趣所在。因此,若沒有這種閑情雅緻,那麼用家裡的不銹鋼也就可以了。

生鐵壺的壺把與壺身,常因年久而產生斷裂,要小心觀察,否則壺把末端斷裂,便喪失其功能性。生鐵壺上的圖案,或落有製作者的款識,常被拿來做文章。事實上,買生鐵壺的目的之一是燒好水,而款識與燒水沒有直接關係,因此購買者應先學會生鐵材質與水的關係,而非先買一把生鐵壺。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