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潮汕品茗風情(下)

【茶人詹台北報導】梁實秋寫《喝茶》提及工夫茶:「茶之濃釀勝者莫過於工夫茶,《潮嘉風月記》中工夫茶要細炭初沸,連壺帶碗潑淺,斟而細呷之,氣味芳烈。…喝工夫茶要有工夫,細呷細品,要有設備,要人服侍,如今亂糟糟的社會,誰有那麼多的工夫?…」品茗閑情難得,都會中品工夫茶更是一絕。

小杯、小壺的工夫茶飲茶方式,從明代末期流行於閩南及潮州地區。蓋杯品茗和小壺品茗流行地域不同,但對於這種休閒生活品味而言,也會受不同品茗人喜好而做出區隔。

從一件磚胎的茶擔身上,可以看見清時台灣品茗活動的光彩。透過一件盛放茶器的磚胎茶擔,以及茶擔上留下來的搭配茶器:包括生火用的紅泥風爐,以及用來盛茶的錫罐,還有用來飲茶用具的孟臣罐與若琛杯,回顧台灣品茶活動與當時潮汕功夫茶對品茗的影響。

八月三日 (週日)下午於台北故事館,茶人雅興講座談「潮汕品茗風情」,開啟都會中的品飲雅趣,重現工夫茶精緻品茗滋味。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