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杯青茶

夏宜栗子杯

【茶人詹台北報導】古人所說的「杯小」,其實是為了要能夠精巧品出茶滋味。杯小不只是形致大小,更重要的是要求杯的材質。

翁輝東在《潮州茶經‧工夫茶》中說:「茶杯以若深製者為佳,白地藍花,底平口闊,杯背書『若深珍藏』四字。此外,還有精美小杯,直徑不足一寸,質薄如紙,色潔如玉,稱『白玉杯』。不薄不能起香,不潔不能襯色。目前流行的白玉杯為楓溪產,質地極佳。四季用杯,各有色別;春用『牛目杯』,夏宜『栗子杯』,秋宜『荷葉杯』,冬宜『仰鐘杯』。…」

現代人不見得可以感受到當時這麼精緻的杯器,而市場上目前所流通的杯器,多以陶藝家的名氣做為購買指標。套一家的企品在創作上已有成就,但有沒有在內容上下功夫?什麼樣的杯子才能表現出烏龍茶的香氣?什麼樣的顏色才能映出茶的真滋味?

那麼,製杯的人可能必須要深入去了解,光是青茶中有烏龍茶、武夷茶、包種茶,鐵觀音等等,而其中的茶種又因其地區如閩北、閩南等產地差異而呈現多元風貌的變化。因此,找到一個與你手上的茶速配的杯子,便可與茶一次次共舞相惜。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