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茶玩‧無限魅力

【茶人詹台北報導】當品茗成為生活的雅趣,在人生的歷程中,就如同品茗也是寫著喜怒哀樂,這就是意指著同樣的茶,有時泡得非常的好喝,有時又會泡出她的苦澀。宋代泡茶的方法最能表現泡茶人的心境。透過擊拂的輕重緩急,甚至調膏的順序,注水的輕慢,都會帶來不同的湯汁味道。這也是學習宋代品茗法的日本茶道之源起。

今人了解宋代品茗的方法,雖然是千年前的喝茶法,卻日現代人品詠詩詞,吃一口綠茶浮花,在泛綠的茶湯中看到了: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的有趣!

而宋代的王公貴族到文人雅士表白愛茶之心。點茶法之精在點水擊拂,從兩道程序進入鬥茶分勝負。當鬥茶強調要茶湯面白起浮花,茶盞水無痕的要求時,也令鬥品茶士在一場場泛泛湯表後省思。宋人的識茶與愛煮茗成痴,直言想當茶神,提出瀹茗之樂,當因茶擊拂時所生白色湯花,黑色茶盞變成為襯色,玩而賞之是無限魅力。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