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青茶

秋之茶席‧隨類賦形

【茶人詹台北報導】秋燥,品茗寄寓一帖清心。10月5日下午3:00-4:30台北故事館「茶人雅興講座」邀請池宗憲(Teaparker)以「秋之茶席‧隨類賦形」為題,搭配適合秋日品飲的優質茶,以饗愛茗同好。 甫獲金鼎獎的《茶席‧曼荼羅》書中提到:「茶席的經營位置就是一種「佈局」,即是一種構圖,一種在有限範圍內擺置出一個瞬間的視覺形象,這種因工作忙裡偷閒時,更應俱足如此體現,先經過構思確定茶器如何安排,茶人與茶器,茶客與茶器如何安排,這些必須加以「經營」。」
想要隨心所欲,悠游於茶席中表現,有了很好的構圖,懂得「隨類賦形」的布置美感,在室內或室外都要進入泡茶的操作實務操作,而以壺為主的品茗,當受到壺器的材質、形制、燒結細部元素而引動茶香、味、韻的變化,這期間又加入了茶種的影響,用青茶?或用綠茶?
茶的焙火程度或是揉捻輕重也構成茶湯釋放的分別心,對於已知的手中一把壺或是周邊的茶器,隨時認知上述茶與器多邊多元變動帶來的趣味性才知想隨心所欲必從基礎打底。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