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投資壺的陷阱與解套(一)

【茶人詹台北報導】紫砂壺正在中國拍賣會引起側目!一項以「至味涵碩‧紫玉金砂名品」為題的秋季拍賣會中,有顧景舟與韓美林合做的「雨露天星壺」(如圖),預估拍價為138萬人民幣。宜興壺的行情再度掀起一陣期待與高潮。
宜興壺曾在台灣掀起收藏風潮,也寫下宜興紫砂廠從一廠擴充到五場的盛況。其間還吸引許多台資從事生產、製作與銷售,並且在台灣創造了許多的宜興藏家。但是,收藏的風氣在近幾年開始往下滑,究竟原因是宜興壺的價格在台灣一直被預估成:買了宜興壺就會漲的預期心態,事實上,卻缺乏正常的成交機制,價格的模糊化讓大家對收藏行情起了動搖。如今透過拍賣,是否會帶動另一回的高峰?
從藝術投資的角度來看,買宜興壺算是硬資產的投資,也十分符合看得到、摸得到,甚至可以拿來使用。收藏者花錢買壺,以至於將來是否可以躍上成交舞台創造合理的獲利空間?問題不單只是靠著拍賣去創價,最核心的問題是在壺本身的價值與品質。(待續)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