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杯青茶

百萬黃金壺做一道菜(一)


【茶人詹台北報導】用百萬黃金壺做一道菜,是什麼樣的滋味呢?是因為黃金的高價而產生美味,或是眼見金光閃閃帶來悅目的焦點?事實上,黃金入茶,是昔日王公貴族的專利,凡人很難品嚐如是的「金」滋味。池宗憲(Teaparker)啟用一把黃金壺,泡八十年的老烏龍,竟然喚醒了烏龍茶曾經擁有的風華與青春!如此夢幻般的茶湯,再拿來製作「茶饞」料理,正是一種品味的極致!

有關黃金壺與茶之間纏綿悱惻的故事,從中國唐代以降直到宋代,都有著用黃金壺泡茶的故事,而這樣的故事卻被今日品茗人逐漸淡忘。透過黃金壺的回味,可看出黃金與茶的光輝。今人能夠用一把黃金壺泡茶湯入菜,也算是一種極致的幸福滋味吧!

唐代鎏金茶器,在陜西法門寺博物館中亮麗耀眼。鎏金壺門座茶碾子、鎏金仙人駕鶴紋壺門座茶羅子、鎏金銀龜盒…,都見證唐代宮廷用器精髓,繁複茶器驗明陸羽《茶經》所言,茶器是寫實紀錄;不同的是,宮廷以金器為茶器的使用,平凡百姓如何想望自己也可以金器來品茗?

宋代點茶法的茶器由水注到茶器傳世品中,以四川彭州窖藏金銀器中的五曲金盞、瓜形金盞銀茶托,說明金銀器作為茶器尊貴地位,位處中國北方遼代金銀器中,像鎏金鴛鴦團花紋銀渣斗,或純銀打造的提樑銀壺、銀執壺,西夏的蓮花形金盞托…,都彰顯金銀器之珍稀性,甚而出現傳世宋建陽黑釉茶盞以純金為盞扣的作法。

日本抹茶道承襲了唐宋文化之精。1585年,豐臣秀吉建立一座「黃金茶室」,日本近代MOA美術館更再現黃金風爐、釜、水指、茶入、棗、天目茶碗、茶杯…等純金製作之茶道具。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