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茶餐茶

百萬黃金壺做一道菜(三)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葉的保存必須靠著茶箱的包裝,讓茶葉能夠醇化,越陳越香。台茶的茶箱製作在清代就已專業分工,茶箱外觀有專業畫師將裝飾花樣畫在紙上,再貼在木製茶箱上。目前在歐洲博物館可見當年台茶茶箱照片。

台茶外銷用的茶箱製作十分講究,裝箱時以公斤為單位,與國際度量衡接軌;為了保持茶葉香氣及避免受潮,箱內用錫紙隔絕濕氣,外則以木片封固,並加上鉛條增加運送時的安穩度。今日再現的茶箱,係1920年代外銷美國的台茶,其箱是以台灣杉木製成的,並貼有一層手繪上彩的棉紙,還加上銅幣做為提把的裝飾,讓茶箱與文化扣連。

打開茶箱時,一股若奇楠沉香般的幽香飄出,取用2-3公克,放入發茶性極高的黃金壺中,只見茶湯散逸著輕邈的香氣,令人傾心,等待著輕吻茶湯散溢出的勾魂。原來,沉睡的老茶,竟然蘊含著往日陳年的新鮮。

陳年的新鮮,是新鮮的再現,再現陳年的新鮮,關鍵是用對存放方法。烏龍茶是可以陳放的。當然,品飲者也要跳脫對新鮮的框架,如是才能進入品飲的新場域。有了如此美好的茶湯,那麼應景的南瓜,利用陳年茶湯的新鮮滋味,以田樂燒的煮法催出極致純味!

味噌烤蔬果,在日本有600年歷史,稱之為「田樂燒」。「田樂燒」作法是:將食材切塊,塗抹味噌,放入烤箱。田樂燒,曾是五百年前東京與京都茶室、驛站供應的茶食,由於味清純不奪茶之味,實與茶有老交情。而今,烏龍茶湯拌味噌,輕撫南瓜,譜出田園之樂的美味,在餐席之間悠揚飄送!這也是「茶饞」料理所展現的精華。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