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如何「聽茶」不迷路No.3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的多元與複雜,不能只用「聽茶」來下判斷,甚至不只是靠著試喝就購買。例如,同樣是阿里山的高山茶,在沿路的公路產區有石棹、樟樹湖等等,聰明的消費者一定要問清楚,大產區中的確定地點,如此才能夠在味蕾的記憶中養成,而這些記憶才有能力去處理不對稱的資訊,愛茗者才能具有守門人的資格,過濾「聽茶」帶來的雜訊。

「聽茶」是單向的傳播,而且講的人若不以相對客觀的資訊取得,再透過自我的篩選,那麼可能會成為一種變相的主觀,然後藉此來掩飾資訊的可信度。例如,同一批的凍頂山軟枝烏龍茶,可以因為焙火產生輕重的不同,不同焙火會有不同的香氣與滋味的變化,而左右消費者的判斷。傳播資訊的人,若是為了要促銷其茶葉,可以利用這樣的技巧,設下迷障,那麼消費者的保障在哪裡?

池宗憲(Teaparker)建議,買茶不應聽茶,學習茶文化,不只是看幾幅畫,聽幾幅演講,就足以內化。愛茗者發自內心之外,也必須透過味蕾的實戰經驗,進入懂得分辨好壞的金舌頭,懂得分辨真香假香。若是清、香、甘、活、醇五個品茗的基本要素都說不出來,或是無法分辨,那麼「聽茶」被誤導的可能性就增加了。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