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買茶殺價的後遺症


【茶人詹台北報導】買茶殺價,看似消費者得了便宜,卻衍生另外的風險。
好茶有一定的成本結構,殺到賣方見骨見肉,到頭來將等級不同的茶葉混在高品質的茶葉堆中,在無法詳細辨認的狀態中,買到便宜的茶,小心喝到價與質分離的茶。

如何買對茶?要了解市場應有的行情,用價格的定位來控管品質,則是一個對品質較有保證的策略。換言之,茶農說一斤阿里山紅水烏龍茶是2400元,只要茶樣是好的,而且也符合市場的行情,加上口味能被接受,那麼就應該用這個價格購買,並要求製茶者要有對等的品質。

或許有些人認為將這樣的茶打八折,佔了便宜,但是若遇到不肖的茶商,他可能表面上接受殺價,卻在茶葉上動手腳,摻入了次級品,然後再混堆出貨,並沒有人能夠在成堆的茶葉中一顆顆挑出何者是正確的貨。

此,買茶殺價,必須具備的是自己對茶葉行情的了解,同時更不可或缺的是對茶葉品質判斷的能力,而非一再地為殺價而殺價。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