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茶名黑白切No.4


【茶人詹台北報導】而在烏龍茶分類中,另一知名的茶,就屬武夷岩茶了。它指的是生長在武夷山上的茶葉,都是製成半發酵烏龍茶類。武夷茶的名稱複雜,花名百出。事實上,其分類主要是根據品種、地域而定,依歷史沿革,先有岩茶、洲茶之分,後有小種、奇種之分。現多以茶樹來命名。例如以肉桂茶樹製成之茶稱「肉桂」。品種,就是已形成一定數量,例如水仙、烏龍、佛手等。而名欉、單欉則指因數量少,依據個別特徵命名之茶。

武夷茶的命名,在清末時與行銷有關。當時茶商為提高茶葉價值,經反覆單株選叢,累積名目繁多的優秀單欉,對品質優異者,依據不同特點命「花名」,再從各花名當中評出「名欉」,行銷手法形成「花花」茶市,例如光是「慧苑岩」出的茶葉,就「繁殖」出八百多個花名。

此外,武夷特殊風土也是花名繁多的原因。武夷同一山岩,同一茶園,近在咫尺之茶樹,韻味可能各異。這種奇蹟,才能產生單欉奇種之高貴。頂尖稱霸千年之「大紅袍」,即是單欉奇種之一。過去名岩中,茶師若發現有特點之茶樹,則預做標誌,收成時必個別焙製。花色名稱諸如「白雞冠」「紅孩兒」「女兒香」「三票奇」「金柳條」等。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