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如何擺好茶席No.3


【茶人詹台北報導】選茶配器之後,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擺好茶席,池宗憲提醒,擺茶席同時別忽略茶席的「禁忌」。馮可賓《岕茶箋》便有「禁忌」之說:「不如法,惡具,主客不韵,冠裳苛禮,葷者染陳,忙冗壁間案頭,多惡趣。」意思是茶席之間若茶器搭配不合宜,主客之間沒有共同情趣,要是茶席上擺上敗人情緻之物,則全列為禁忌。

其實,茶席上之茶器成為主客共同情趣,亦言為共同「話題」,今日日本茶會中「賞器」仍是主要精髓。日本茶席原是唐物鑑賞之會,其茶會程序中賞茶器十分重要,也是每次茶席的主要話題。

池宗憲表示,當茶席開始,茶主人招呼茶客入席,這時茶客應就茶席所見茶器出處來歷掌故提問,這是茶客觀察主人用心所在,同時也是茶主人如何重新建立茶器賞玩到實用的體現。茶席所見正是主人以茶器作為創作元素的一次藝術呈現,透過主人巧妙配置賦予茶器在茶席上的藝術價值。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