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夏艷光澤‧仕覆傾城No.3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席妙境多,可由直覺認識中啟動下列特點:直觀性、形象性。

直觀性,是非邏輯的認識方法。所謂「觀」就是以物觀物。所謂「類」,即以類度類。帶有明顯的現象化比賦色彩。所謂直觀類推,是根據事物間某些模糊相似之處進行推理的方法。茶席出現的物是茶器,那麼就是直觀茶器的心得。

從觀看歷代茶器的實體,那些具有比賦色彩,宋代注水的水注壺嘴要細長好讓注水能如水奔瀉入盞,今人用的水壺嘴短,較難如注,必須提壺拉高注水高度的推理。如是直觀類推在相似之處進行推理,有益操作實務,以求得泡出好滋味。

形象性,即形象體悟。讓人在形象中體悟。這種形象體悟,以物象間的形象比較為手段。現象的全部特徵和屬性就可以在形象化的描述中體悟出來。在細微中觀宏大,在具體事物的描述中見真理。舉用杯子為例說明:用柱形杯和盤口杯來聞茶香,前者聚香廣濃於後者,杯的釉藥也是影響杯子掛香元素。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