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山寨版的台灣茶新聞?No.1


【本報調查報導】台灣媒體以「你喝的茶,是山寨版台灣茶?」為題,報導了中國某茶業集團,透過香港貿易商,以一斤六千元的價格,來台收購了新台幣八億元的合歡山系高山茶,約十三萬斤。消息傳出,許多愛喝台灣高山茶的人,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買到山寨版的台灣茶,使台灣茶農的商譽受到質疑。

來自梨山地區的王姓茶業業者一臉迷惘地表示,自己身在茶山製茶,怎麼會沒聽說來收購的消息?難道這條台灣茶新聞是山寨版的嗎?

專營台灣高山茶的歐姓業者表示,長年來往的基本客戶,是維持營運的基本盤。假設有高價收購,這一次買得好價利潤高,但若因此失去長期客戶並非他所願。對於媒體所稱「賣掉手上的高山茶,換上來自越南、印尼的境外茶」,他認為內行的消費者分辨得出來。行家買茶不是靠人脈,而是靠味蕾。

台灣茶農的商譽,因新聞報導而動搖,消費者紛紛要求茶農們提示產地證明,正考驗台灣農政單位推行的農產品履歷制度。

台灣茶能登陸,賣得好價格,聽來十分可喜,對於台灣精緻農業是一個正面的肯定。但是,茶區本身卻有不同的聲音。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