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山寨版的台灣茶新聞?No.2


【本報調查報導】該篇報導中有關茶產量方面,也引起話題。報導指出,中國茶業者透過貿易商直接買斷茶區的茶葉產量,一次收購合歡山系高山茶約十三萬斤。事實上,「合歡山系高山茶」本身涵蓋的茶區極廣,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梨山茶,這也是兩岸品高山烏龍茶的夢幻逸品。但合歡山系高山茶並不等同梨山茶,因此在茶葉收購量上會產生討論空間。

根據和平鄉農會指出,梨山茶生產面積約八十公頃,年產量僅有六萬公斤(約十萬台斤)。由此觀之,整個梨山茶,已經被一家公司所收購嗎?多出來的三萬斤茶,又是從哪裡買來的?值得觀察的是,以「合歡山系高山茶」為名的說法,可能模糊了台灣茶區的定位。

台灣高山茶區,依照海拔與產區加以界定,也影響茶葉價格。例如:

‧翠峰、屯原 1600M-2100M

‧翠巒南北線 1600M-2000M

‧武陵 1800M-2350M

‧天府 1800M-2200M

‧華崗、福壽山農場 2000M~2500M

懂得品茗的行家,會要求細分所謂「茶系」或是「茶區」的明確位置。如今報導所說的「合歡山系高山茶」,對於入門者來說可以代表台灣的高檔高山茶;但行家可不這麼認為。
謝姓品茗行家表示,產自一千五百公尺與兩千公尺的高山烏龍茶,雖然海拔僅差五百公尺,就有兩千元上下的價差。如今買家不分海拔高低,只以山系名稱,若真願以六千元一斤收購,對於茶農而言,可說是「賺很大」。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