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山寨版的台灣茶新聞?No.3


【本報調查報導】事實上,台灣茶葉的行規是以現金交易,一次出手八億元台幣引起許多業者好奇。媒體所指稱的茶葉買家,還「聘請保全人員『全程保全』,為了確保高品質,自己載人去採茶,緊盯萎凋、靜置、浪菁、發酵、殺菁、揉捻,到製成茶乾,在他們面前真空包裝為止,瞄準的是中國大陸的億萬富翁市場。」

來台採購茶葉的大買家,在其稅務登記證上表明2008年7月23日設立於廈門,註冊資本為人民幣三十萬,年營業額七百至一千萬人民幣。台北市李姓茶商分析,若以該公司年度最高營業額約五千萬台幣來算,則這次來台花在買茶葉的八億現金是該公司營業額的十六倍,真可謂大手筆。

中國茶商來台買茶,受到台灣媒體關注,對台灣茶農而言,茶賣得好價格是利多;但隨之而來的負面解讀,是手上賣的已非真正台灣高山烏龍茶,而被指為是「山寨版的台灣茶」,對於苦心經營台灣茶品牌者,無疑吃了一記悶棍;對於愛茗者而言,學習辨識正確的高山茶滋味,成了避免喝到「山寨版」茶的不二法門。更重要的是,媒體在報導消費新聞時,更應做到相對客觀的求證,以免成為山寨版的台灣茶新聞。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