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米其林遇上青花盞No2


【茶人詹台北報導】托起元青花帶托小盞,優雅地品一口茶,彷若透過曼妙茶湯,看到元代這個游牧民族在統治中國91年期間所受到茶文化的薰陶。

至元16年(1279),乎必烈命其子留駐武夷置焙局,這也開啟了元代御茶園的設置。御茶園的設置,使武夷山的茶產量與品質雙雙提高。《閩小記》記載:至元設場於武夷,並與北苑並稱。這也說明了崇安的武夷貢茶已與建安的北苑貢茶齊名。御茶園為朝廷服務,往昔是天子專用就連茶葉採摘都充滿戲劇張力。

今日,福建省武夷山可見元代御茶園的遺址。《閩小記》載:「御茶園在武夷第四曲,喊山台、通仙井均在園畔。前朝著令,每歲驚蟄日,有司為文致祭。祭畢,鳴金擊鼓,台上揚聲同喊曰:『茶發芽』。聲勢浩大,頗為壯觀。」將採茶時代回轉到元代,在驚蟄日的「茶發芽」宏亮聲中,浩大採茶人馬進行採茶是何等壯觀!

今天的「御茶園」現址有武夷岩茶研究所,專門進行對武夷茶的採摘和種植等研究工作。所的內部留有木造建築供作烘焙、揀枝用。「御茶園」入口處設有紀念碑,記錄了元代御茶園的盛事。站在元代留至今的「通仙井」前,看著已經乾涸的井圈,雖不見水卻也存在著遙想元代品茗的點點滴滴…。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