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

米其林般的味蕾經驗No.2

【茶人詹台北報導】池宗憲在現場提出:要有好的味蕾,才能品出好滋味,才能知道什麼是美食,因此,他也教大家如何泡好普洱茶。

如何泡普洱

陳年普洱 (指的是普洱茶存放兩年以上)

‧陳年生餅的泡法。選用茶器宜以發茶性高的瓷器或是朱泥壺為上。透過陶瓷的高傳導性可讓醇化的曬青普洱生餅香氣上揚,顯露其陳年的新鮮,泡茶時置茶量宜少不宜多,無論壺器的大小皆鋪滿壺底即可。水溫需沸,採高沖,以讓生餅普洱單寧的釋放更悠遊自在。

‧陳年熟餅的泡法。壺器宜選磚胎或是燒結溫度一千度以下的壺器,透過這一類的壺器,陶土的吸孔率可以轉換熟餅的酸氣,增加入口的滑潤度,提升熟餅茶湯飽和感,為此讓茶湯在陶瓷杯裡和品茗者心靈合諧。

新鮮普洱(指的是普洱茶出廠兩年以內)

‧新鮮生餅的泡法。新鮮生餅正值年少,意氣風發,因此,宜用高溫一百度的沸水,茶器宜以瓷蓋杯或是比賽用的審評杯,來表現其原汁原味。透過茶湯的香氣、滋味與喉韻來分辨新鮮生餅的單寧厚度,以及茶餅的選料是否純正,如此泡法更可品出新鮮普洱茶的真實滋味,判斷將來存放的底蘊資本的厚實度為何!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