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宋代茶席 品不厭精


【茶人詹台北報導】宋代點茶法影響了日本抹茶道,這種品不厭精的時尚更牽動著茶道精神在他界中的娛樂性,用單色釉的沈斂,凝聚了品茗時的清、靜、和、寂,唯有在自我的反省中才能走出生活的品味。宋代茶席品不厭精。

宋代的品茗是一種點茶法的創意設計,其意象傳達指涉為一種精緻的品茗方式,表現了兩宋在文化發達的一種盛世,更是生活藝術中的一種美學體驗。

以講究的品茗方式,來體驗每一回的擊拂茶湯,處處的細微之處所帶來的影響,並透由自我的掌控,是身心主客的結合,並獲得身分與社會地位的再確認。這也是多元社會下自我生活的自我管制。

過自己的生活,要活出風格化,而生活風格的習作是日常生活常會發生的事,生活風格不只是名流人士的專屬,通過學習宋代的品茗藝術,其實就是一種現代生活風格的學習,擺出宋代沈斂特質的茶席亦為內化修持的修練。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