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故宮.池宗憲談「茶席.曼荼羅」No.2


【茶人詹台北報導】品茶士林麗琴則以銀壺泡出東方美人的濃情蜜香及果香,引起前排聽眾的驚歎!她用紫色與黑色的色系,勾勒出現代流行色系引動的時髦,並鑲嵌了水晶耀眼的閃爍。

池宗憲認為,無論從宋、明、或是現代茶席,所帶來的審美趣味,除了是茶席的外觀表現之外,她是一種裝置藝術的體現,同時可以藉由茶器的每一件器物形制、燒結、釉藥去了解茶器之美。

他認為,今人玩茶器卻停留在一種增值性的思維。名家壺的出現,讓許多以壺器當作賞玩、收藏且增值的春秋大夢,硬將收藏賞玩淪為一種流通經濟的貨品,買壺不知惜之用之,茶器失去原來的氣韻與生動。

茶席上的選用器具有顏色、溫度、質感與深度,蘊含著茶人的一種精神存在─就代表茶人。若茶人選用的器表是器表亮光的釉藥,或是選擇自然灰釉質樸的器表,茶人內在深邃的光澤是一種異質的存在,象徵著茶人不同的心境與詮釋,在每次擺設茶席時彰顯引領和賓客對話與強烈誘惑賓客的心。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