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藝饗年代.茶席裝置藝術No.1

【茶人詹台北報導】年代新聞台「藝饗年代」專訪池宗憲,談茶席也是一種裝置藝術,每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混搭出茶席.曼荼羅。節目引用電影赤壁中林志玲飾演的小喬品茗的片段,提出品茗對於現代人生活的藝術啓發。

記者黃麟琬提問,現代人如何領略千年前的宋代品茗?節目特別前往故宮找尋答案。就在池宗憲應邀故宮文物研習營時,特別安排由品茶士楊思極應用枯山水的意境,表現宋代低調的奢華。在千年的茶盞中,以千年的竹筅,擊拂出白色的浮花,並在極簡的釉色中,找到精神的娛樂性。

古人的茶席,又帶給現代人什麼樣的啓示?池宗憲以明代人品茗的風尚,說明喝茶的浪漫甦醒。就以故宮演講時所示範的明代茶席為例,品茶士吳麗英以一盆竹子點活了「無竹令人俗」的品格,同時在青花瓷身上找到素雅的典範。

池宗憲在節目中也示範茶席混搭的方法,啓用一把嘉道年間的紫砂壺,茶盤用的是乾隆時期的青花瓷盤,並以一套元青花帶托小盞,說明品茶不只是在茶湯滋味的要求,更是藉由茶器的文化元素,讓現代人在追求品味中,涉入更深的文化涵養。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