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如何收藏好茶No.1


【茶人詹台北報導】今人品用的六大茶類: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應用藏茶之術,選用藏茶罐,讓茶生金,讓茶品質醇化。愛茗者可從藏茶實務中,走出藏茶文獻的迷障,可從茶罐的材質與工藝,賞析茶罐之美。

茶在歲月中孕育精華,一般稱「陳年茶」或「老茶」,她們的鮮壯期已經過了,那麼還要喝她的什麼滋味呢?當60歲的「宋聘號」普洱茶遇上南半球的甘泉,可以泡出什麼滋味?

解析藏茶變數:不同茶種在存放時間上的差異性是什麼?解構茶罐自身的複雜材質、工藝呈現、落款屬性、紋飾圖案…,來自工藝元素的終結,就是拼出一幅完整拼圖。面對材質與藏茶的優勝劣敗,這時得向古人借光。

檢視一百多種中國歷代茶書中的「藏書」部分,校閱內容,卻發現許多抄錄、複製、重複的情節,常見的有「喜溫燥而忌冷濕」「以罈盛茶」「以箬葉封入」…等,雖是古人藏茶秘笈,今人實難應用。

好在,藏茶知足,罐有多少,絕不讓罐空留!池宗憲將他三十年的藏茶經驗,以及品飲老茶的芬芳分享。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