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宜興壺拍賣風起雲湧 No.3


【茶人詹台北報導】壺,等候另闢新徑,以攝人的氣勢迎接不同茶種,有青茶、白茶、黃茶、紅茶、黑茶、綠茶等發酵或不發酵的到來,每把壺都精準策劃用哪一種胎土,燒結溫度多少,加上壺形的變換移位,在浸入水的引誘下,恆久時間裡瞬間濃聚的單寧酸,在烘焙時間遺留下的茶味,是否可恢復土壤所孕育的香、甘、活、甜。

這是賞壺、買壺、用壺、藏壺者自己對於細節掌握的最佳實證。

壺器之美,且從她們形體感悟一把壺的靈魂:壺的靈魂就是寓在線條,寓在色調,寓在體積中。初入門者所求壺的線條、色調,一切具體明眼易識。掌握壺的格調則再求壺的體積之美,壺體實則精力彌滿,就是一把好壺的必備條件。

茶人對於壺神秘難解的事物,是否有著巨大同等的勇氣正視剖析?壺,樂活知己?汲汲營營的不僅是溯源自中國唐宋以降的茶文明用壺的經驗,而是抽取了壺那一份,或只是買來把玩審視壺的增值性?或是為了泡好一壺茶的她為貼身知己?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