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

紅茶料理 茶韻清香


【茶人詹台北報導】《蘋果日報》專訪池宗憲,談秋日品茶溫潤不燥的美味。池宗憲建議,以溫和的紅茶入味,啓動煎、烤、燴、煮,找來根莖類食材,用最簡約的方法,做出高雅懷石般的夢幻料理。

報導中以「紅茶料理 嚐出茶韻清香」為主題,池宗憲共設計8道菜:阿薩姆燉梨、祁紅燴蠔菇紅蘿蔔、大吉嶺煮白蘿蔔、草莓紅茶煮芋頭、正山橄欖馬鈴薯、水沙連烤秋刀魚、鴻運佛手瓜、煎茶葉韭菜餃。

這些料理所強調的不只是把茶入菜,記者劉育孜報導中寫著:「紅茶本身帶有溫潤甘甜的味道,入菜不需加太多調味料就很好吃。過去很多人做茶餐,都是直接將茶葉入菜,但時常會出現茶葉與食材味道分離的現象。只要以正確的時間泡出紅茶茶湯,透過煎烤、蒸煮,茶香就更能滲入食材中。」

池宗憲認為,不同的紅茶滋味不一,懂得茶的調性,再加上食材的精髓,才能夠做出最密合的茶料理,就如同報導中所說的,紅茶的味道呈現多變性,但也可以以一般的紅茶來代替;但做好這道菜的祕訣,就在讓食材能夠烤出或炒出微焦的甜味再入茶湯。
有關這些料理的做法,可參考這裡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