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杯

用心選杯喫茶趣No.2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杯的符號詮釋,得先明白構成符號中的符徵(signifier)、符旨(signified)。杯子的「符徵」是其外在形式,亦即杯的外形:碗形、柱形…,「符旨」是杯子本身構成的物質像胎土、釉藥…。

符徵與符旨存在不穩定與任意的關係,常使符號指涉意義功能易於解構。例如,明代景德鎮窯的雞缸杯,傳世品罕見,仿品在符旨所構成的)胎土和青花釉下、五彩釉上的繪工幾可亂真,而符徵所最易表現出來的杯形亦復如是,那麼只由此來判斷而信以為真,這就是閱聽人解碼有誤,這正是以假亂真的「亂碼」。

解構杯器的符號出現亂碼係偽製,再舉曾為皇帝燒黑釉茶盞的內情。杯的外觀易仿,建陽窯黑釉「供御」款茶盞被視為宋代官窯器高價售出,只是茶盞圈足底部落有「供御」款。事實有底款的圈足是窯址找到的殘片,將圈足移花接木,成了有款識的黑釉「供御」款茶盞。

仿製品誤導解碼,指涉的是買賣雙方的意念,而杯器自身呈現指涉背後文化社會意涵,是賞杯美的開始。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