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中秋送茶禮 小心境外茶 No.1


【茶人詹台北報導】中秋節前夕,消基會抽驗市售茶葉禮盒,結果近6成「標示」不符合規定,其中有3成6沒有標示原產地,消費者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消基會祕書長吳家誠表示,「他(業者)自稱是高山茶,我們也打電話去跟業者求證,你們實際上到底是不是高山茶?後來業者自己也承認,我們這個確實不是高山茶。過去也曾發生號稱在阿里山產的茶,其實是被越南茶來混充。」

如何才能挑對台灣高山茶?明辨「境外茶」?《烏龍茶》作者池宗憲表示,所謂「境外茶」泛指:種植在非台灣本土的台灣烏龍茶種。境外茶,興起於九零年代,台灣的茶種移植於境外,種植地有中國福建、雲南、東南亞的越南、緬甸、泰國等,遠至南太平洋的紐西蘭也見台灣烏龍茶分身。

境外茶,用的是台灣烏龍茶苗,在不同地理環境中成長,由於吸收的養分不同,茶質自然有異;但,光從外觀非行家難分辨。

境外生長的烏龍茶,同樣種在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山上,和台灣高山烏龍茶種植的海拔與茶種雷同;但受到天候、土壤影響,牽動了茶品質。

池宗憲強調,分辨境外茶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山頭氣」。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