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

中秋,讓茶與月餅團圓

【茶人詹台北報導】《聯合報》專訪池宗憲,談中秋節月餅與茶的團圓!記者羅建怡說,池宗憲是個道地的茶人,從記者到總編輯,現在專心寫茶書,創作數十本,今年新推《池宗憲 de Oolong茶饞》、《池宗憲的普洱米其林》兩書,示範以走遍茶山搜來的好茶入菜。

池宗憲說,以茶入菜,在於利用「茶的剩餘價值」,好茶泡過5、6泡後再入菜,可以取茶湯、乾茶渣磨碎後當香料,不但衝撞出另一番香氣,也是一種惜物愛物的行動。

時近中秋,茶,也是月餅的絕妙搭檔。池宗憲說,若沿用傳統「呷茶配餅」,兩者都沒好滋味;他主張茶和月餅應兩立,找對茶配好月餅,才可互補,讓月餅和茶湯在味蕾團圓。

池宗憲表示,中秋時分,正是品普洱茶的好時機!他說,普洱茶的陳放,不是買得放著就會變好,就會變得有價值,懂得要放還要懂得品,秋日後的九月,才遇兩個閏七月的季節,正是四季流動的時光中,最宜品普洱茶的大好時機。

品老普洱被視為是一種極高的品味,其中參雜了陳年歲月的情感,還揉進了普洱茶攀高的價格,至於老普洱色香味所交疊出來的變換,又有幾人說得清楚?在一種「喝一片少一片」的心理作祟下,老普洱幾乎與好茶劃上等號。至於其間是否霉變或是作手的假普洱,早成為品茶議論話題。如今竄出喝野生普洱健康好滋味的流行,一股「野」味撩人,萬人迷的熱潮延燒起來了。

然而,野生普洱「野」在何處?百家說法各自表述:茶樹要長得高,一公尺、兩公尺到三四公尺。茶葉葉形要大葉。茶湯的滋味要苦澀。野生無農藥。係純有機。這些利多使「野生茶」急速竄起,成為兩岸四地品普洱茶的追逐目標。

野生普洱茶的香、甘、醇、厚的獨特魅力,在市場快速蔓延,已使品牌百家齊放:上萬種野生普洱茶品種問世,憂愁不知如何下手?當遇到茶餅包裝寫著「野生茶」,可有什麼方法來明辨?

「陳年茶的茶都是取自野生茶樹,茶氣超強,喝了行遍周天…」一款將茶氣結合的說法,往往在熱茶入口後就登場了。許多人問:「茶氣」真能帶來行走周身的感動?池宗憲表示:有的!但這類茶不多見。來自陳年茶堆要登此品飲妙境卻少有之!

問題是陳年茶放多久才算陳?一年也算?六十年也算?光是聽賣方一面之言年份灌水大有人在。況且陳年到代,也不見得陳放得出茶的醇原,又何來茶氣?池宗憲表示,「茶氣」是茶質與品飲者的連結,茶質好必須配合採摘時間、天、地、人三大影響茶質因素,三者環環相扣,都必須互為關照才得好茶質。對的茶製一年來喝就有茶氣。

相對而言,茶氣也要愛茶人用心領會,味蕾被蒙蔽了,哪知茶的香氣貫穿百會,讓品茗者全身通暢,氣轉周身,茶湯入口似無,片刻湧現湯韻滿溢,接著眼睛為之一亮,由丹田一股暖流對抗秋老虎帶來的燥熱,溫馴地要得一身的平和之氣。

茶配月餅要加分,除了在滋味上的「速配」之外,茶本身的質地更是對味的基礎。中秋時令適飲生普洱,事實上,普洱茶的製作工序相較於青茶中的烏龍茶、鐵觀音、包種茶來說較簡易,更少了包揉烘焙等程序,所憑藉的就是上述優渥的生長條件;但也並非所有雲南普洱茶都得天獨厚,新墾茶區位了快速回收已經出現農藥與化肥的疑慮,這也是愛茗者必須要注意的。池宗憲提醒,要分辨好的生餅,就必須懂得察顏觀色。

泡出來的茶湯顏色,生餅必是清亮透明;青餅的清正香氣,不帶有含糊的臭青味或是煙焦味。
質佳的茶湯滋味必須滑順,會叫你的味蕾跳舞,在口中生風,入口後通體舒暢,喉韻淵長。憑此簡單的自我品鑑法來分茶高下,難免被複雜所操弄。

野生茶喝新鮮,更要喝出健康美麗,不要輕信買茶就會增值;除非你確定你買到的是好茶,同時還得懂得存放,才有可能累積茶餅的醇厚,如是才有增質機會。

喝茶配月餅,甜品茶沈,華空灼耀,發采揚明,何其麗也!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