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台北故事館—秋韻深遠No.2

【茶人詹台北報導】那麼,如何當一個聰明的普洱茶消費者?如何晉升成為普洱茶的行家?
先從一塊茶餅登餅入室,循序漸進,層層解析如下:

1.包裝:以翻板機印製的包裝紙,可隨廠商需求訂製,例如原來「可以興」茶商出品的茶磚內飛,現在卻變成茶餅的外包裝,這完全是消費者迷戀名牌,嗜喝「故事」所導致的畸形發展;因此,卸除包裝紙的迷障,才是買好普洱茶的第一步。

2.內飛:茶廠或茶商出品的等級標示,原本是舊時的一種品牌認證;如今,卻反其道而行,成為茶商推銷的一種手段。

3.茶面:茶葉的條索粗細,是喬木大葉種?或是小喬木型大葉種?茶餅的產區與茶餅的原料有無直接關係,或只是利用舊地名商譽,來矇騙消費者,用的其實根本不是雲南茶,那麼如何鑑茶、識茶?

4.年代:茶面的陳化與時間長短成正比,但是也跟做手技術成正比。年代久遠的普洱茶面,自然泛出茶油光,醇化後的茶面自然彰顯出悠悠紅光;以潑水或化學藥劑加速陳化的茶則已將茶的活性破壞無遺,做手茶茶質空洞無內涵,耐不住熱水浸泡。

5.存放:普洱茶想增質,得先挑對茶,茶菁原料是曬青或是烘青,決定此茶可不可以久放。

6.生餅熟餅。主張生餅才能越放越好,才是喝普洱茶的主流說法,就跟強調烏龍茶是世界最好的茶一樣,都犯了視野短小的大頭病。

7.適飲性。買到好普洱,存放得宜,還得看時機喝。晴天雨天,天冷天熱,喝新茶或陳茶?什麼時候喝新茶?喝陳茶?喝生餅或熟餅?都有道理可循。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