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中國茶如此多嬌

【茶人詹台北報導】江南茶區指的是浙江省、安徽省南部、江蘇省南部、湖南省、江西省、湖北省南部、福建省北部,靠近長江一帶的海拔多在一千公尺以上,到了江西的廬山、安徽的黃山、浙江的天目山、福建的武夷山則是屬於多變化的山丘地形,平均溫度在十五度以上,屬於亞熱帶的氣候。

該茶區以生產綠茶、黃茶與紅茶為主,其間以綠茶為主力產品,其中較有名的如湖南省的君山銀針、浙江省的西湖龍井、江蘇省的碧螺春、安徽省的黃山毛峰,以及台灣超有名的祁門紅茶,以及產於閩北的武夷岩茶,其中更有聞名於世的大紅袍,更是品茗者追尋的夢幻逸品。

西南茶區指的是在雲南省中北部四川省貴州省,這裡是屬於高原的紅土,氣溫溫差大,偏向亞熱帶氣候中溫度較高降水量豐富的地區,這裡就是茶樹的發源地,尤其在雲南地區仍有如活化石般的千年野生大茶樹。

這裡也是普洱茶的原鄉,當然,除了黑茶以外,部份綠茶像是四川的蒙頂黃芽、甘露,或是貴州省的都勻毛尖受到市場青睞,有固定的消費群。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