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青茶

兒茶素惹爭議

【茶人詹台北報導】「膽固醇美眉!」「天天喝、天天有效!」喝茶真的可以油切、降膽固醇?業者的廣告與衛生署的看法不同,消費者關心的是:既然茶被認為有益健康,那麼大街小巷超商所販售的茶飲料,為何有這麼多爭議?

引起爭議的是維他露公司出品的御茶園「每朝健康綠茶」、「每朝健康黑烏龍」,飲料業者上午已主動將兩種產品下架。衛生署立即反應,派員到茶飲料工廠稽查並抽驗相關產品,同時針對市面上取得許可證的兒茶素茶飲進行抽驗,包括統一茶理王的濃茶阿里山烏龍茶、濃茶靜岡玉露綠茶,愛之味的兒茶素健康綠茶,結果最快一周出爐,若兒茶素含量與標示不符,將依法開罰,罰款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查驗登記科組長蔡淑貞指出,目前以兒茶素為保健功效成分,且通過衛生署查驗登記、核發衛署健食字號許可證的健康食品,共有六種產品,都屬茶飲料類。經健康食品審議委員會審查安全及功效後,才能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業者取得產品許可後,仍須持續檢驗品管,維持產品保健功效成分含量。

什麼是兒茶素?兒茶素(Catechins)又稱兒茶酸,易溶於水,是賦予茶葉色、香、味的基礎,兒茶素是茶多酚中最重要的一種,約佔茶多酚含量的75%到80%,也是茶的苦澀味的來源之一,被認為有抗氧化的作用,有益人體。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