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可以解酒嗎?!

【茶人詹台北報導】正值尾牙期間,常見黃湯下肚,一杯接著一杯,喝了想吐昏沈,不少人直覺喝杯濃茶解酒,部份醫生並不贊成;但事實上有茶科學研究報告支持茶可解酒的說法。

喝醉酒,喝茶可以醒酒?這是很多人的經驗,但是有醫生說其實效果並不好,因為茶葉中的咖啡因或是丹寧酸,都無法加速肝臟排毒,而最好又方便取得的醒酒液,其實是果汁。

根據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指出,茶湯中含有一類酸性的茶多酚物質,而酒中有較多的乙醇,酸與醇化合,可將酒的作用相互抵消。喝茶能醒酒的原因在此。

酒後喝濃茶,在茶科學研究中做了提醒:酒精成份對於心血管作用較大,濃茶也會刺激心臟作用,因此提醒心血管功能欠佳的人,不應用濃茶來醒酒。

「飲酒,禮始,亂終;喝茶,禮始,禮終」這話說明了酒喝多了亂性失禮,喝茶則明心見性。喝茶醒酒,是最後的補救,小酌或可助興,喝多不可取 。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