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青茶

春節好發茶

【茶人詹台北報導】
泡茶的專用茶器,每個人都有,哪一把壺配上哪一種茶,也早有定見;然而,什麼才是最佳拍檔,讓茶湯的引致蓄發揮得淋漓盡致?不妨趁著春節時,好好調理一番。

茶與器的關係是共生的,壺很好,茶不對,對不起壺;壺不對,茶很好,對不起茶;但是,如何取得相對客觀?最好是與同好切磋,而非自己獨飲.

常見的茶與器的關係,在自己主觀的成見下,產生許多對茶與器的關鍵性影響而不自知。 不妨趁著春節時,好好調理一番:

1.茶壺清洗的問題。聞聞茶壺與壺蓋,是否氣味不同?有人茶在啓用壺時覺得烏龍茶香四溢,韻味十足;但用了一陣子之後,卻發現壺變壞了?茶湯滋味出現各種雜味,她很清楚自己並沒有放入不同的茶葉,以為壺真的是壞了,經過診斷,發現是自己把壺弄壞的。原因是:每次泡完茶,只將壺身洗得很乾淨,壺蓋卻只沖洗表面,平日各種氣味凝聚的壺蓋,長期被忽略清洗,佈滿雜味。清洗之後,終獲解決。

2. 泡茶水溫的問題。很多人知道泡茶用水要一百度,每次沖泡時也會將水燒開;然而,每當燒完水之後,就將煮水器從火源移開,從第一泡泡到第三泡,然後再加溫,結果將烏龍茶泡出臭青味與火味。其實,泡茶的小細節若完全不明白,就無法聞香辨味;但若只學半套,則又似懂非懂,無法掌握全貌。
以上兩個泡茶的小細節,或許容易被疏忽,卻是影響茶湯滋味的關鍵。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