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青茶

雙綠迎春—龍井

【茶人詹台北報導】綠茶中的龍井名符其實,有著春光的明媚,像奇異果的翠綠果肉,發散著新鮮的草香,韻味如彩虹般稍縱即逝,心情煩躁火氣大,一口龍井為你消消氣,帶走一切的煩囂。

西湖龍井在台灣具有極高知名度;但真正喝過好龍井的人並不多。龍井茶名氣大、仿冒也多,即使到大陸觀光買到的「獅峰龍井」真品不多,泰半是徒具虛名罷了。這好比日本觀光客到了台灣買烏龍茶,只在觀光區購買,無法買到真正物超所值的茶葉。

台灣龍井茶在三峽,源起於1949年來台的一群喜愛品炒青綠茶的消費者,這樣的場景,就像白先勇寫「台北人」所說的那群曾經在上海灘芳華無限的褪去,如今流落在台北的一角,他們所懷念的龍井茶,在政治的現實裡曾經被阻絕,而三峽為了滿足這群人的消費需求,便用當地的「青心柑仔」種茶樹,製作成龍井茶。

台灣三峽龍井茶乾呈現翠綠色的劍片狀,帶有光澤與白毫。每年春天發芽到清明節前採收,不經過發酵,以高溫熱風殺青而成,並不像西湖杭州龍井經過「青鍋、回潮、輝鍋」的工序。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