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聽樂.喫茶.美學堂

【茶人詹台北報導】在泰郁.美學堂舉行的「聽樂.喫茶.美學堂」,展開了一場失傳千年的宋代喫茶法。

古琴樂人吳新年彈奏了梅花三弄、莊周夢蝶等古曲。Teaparker則以千年古茶器來擊拂宋代的喫茶況味。參與這場茶會的有楊茂庭、顏秀燕、郭莊如、楊榮強、彭約翰,共同體驗了擊拂湯花的美妙經驗。

現場Teaparker的面前放著一個閃亮的純銀茶托,是宋代千年之後的復刻版,但是它上面裝的可是真正的宋代茶盞。

宋代黑釉建盞來自福建省建陽窯,流傳到日本也成了日本國寶。建盞的釉色多變,有兔毫、油滴等,而它的深色最能襯托綠茶的湯花。

接著,Teaparker拿起龍泉青瓷茶罐,中國古人非常崇尚這樣的青色,認為是大自然的顏色,品茗時就像跟大自然融為一體。Teaparker要用茶勺搭起一座橋,把茶粉接引到茶盞中。茶勺在日本茶道也很受重視,千利修用過的茶勺也是日本國寶。

池宗憲用景德鎮湖田窯影青水注注水。景德鎮是世界瓷都,陶瓷的英文China來自景德鎮的古名「昌南」。水注是現代壺的前身。這把水注盤口、收頸、豐肩、縮腹,身材非常好,最重要的是流的線條優美,注水很流暢 。

竹筅擊拂,手振動得非常快,很快地出現美麗的湯花,看起來很好喝,滋味更令人難忘。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