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美學空間.雅趣情懷

【茶人詹台北報導】在喝茶中學到明心見性,在品茗中學習如何一氣喝成,氣脈周天,讓身體通體活暢。在泰郁美學堂進行的宋代喫茶法讓醫師與工程師等不同領域者,體驗到人文與品茗的相遇。

宋代喫茶法影響了日本抹茶道,這種品不厭精的時尚更牽動著茶道精神在他界中的娛樂性,用單色釉的陳斂,凝聚了品茗時的清、靜、和、寂,唯有在自我的反省中才能走出生活的品味。宋代茶席品不厭精。彭約翰說,原來喝茶可以學品味,還可以得健康。

宋代的品茗是一種創意設計,其意象傳達指涉為一種精緻的品茗方式,表現了兩宋在文化發達的一種盛世,更是生活藝術中的一種美學體驗。楊茂庭表示,現代生活中有這樣的體驗,是一場與千年前美學的邂逅。

從注水的提氣,以及擊拂的輕、重、緩、急,拿捏稍有不慎,就會壞了好滋味。這是一種自我意識的主張,等同於一種個人的意象再現,變成為一種生活具體化的景致。楊榮強說,在這樣的美學空間體驗宋代美學的生活化,令人難忘。

宋代的品茗過程中,經過竹筅擊拂所產生的湯花,以及所用的茶盞,都顯示出在品味的引導。顏秀燕認為,在品茗的微觀中看到喫茶的大堂奧。

茶盞中跳動的茶湯叫詩人難以忘懷留下詩詞,這也是今人從詩中找尋往日情懷的根據。郭莊如說,這是一次難忘的都市中的雅趣情懷。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