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飲食文選.幸福的使然

【茶人詹台北報導】由焦桐主編的《2009飲食文選》(Best Taiwanese Food Writing 2009),針對飲料類的文章中,選入池宗憲〈茶饞—幸福的使然〉。焦桐認為,自古以來,「飲」的話語源遠流長,較「食」的話語普遍且質量俱佳,並深入日常生活當中,乃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份。

《2009飲食文選》同時選錄曾文祺〈清明節前的碧螺春〉、鄭培凱〈茶亦有道乎?〉以及蔡瀾〈陸羽茶室〉等品茗文學。 本報特節錄池宗憲〈茶饞—幸福的使然〉與讀者分享:

到底是我「饞」上茶?還是茶「饞」上我?愛茶成痴,品茗、賞茶器、逛茶市、遊茶園、訪茶山,竟日繞著茶的世界跑。茶,這看是平日解渴的飲料,卻是我閒暇的雅興玩伴,更是全天為伍的知己,「茶饞」的纏綿悱惻,正是今日幸福的使然!

茶總是披上清靜致和的外衣,將茶送入纏綿氛圍,又是滲入哪些旖旎的情節,竟演著一場茶饞情趣的戲碼!

曾是茶「禪」的飄逸,讓品茗淡然走向寡慾,形塑脫俗、不食人間煙火的宿命,而今「禪」逆反成「饞」。如今反向的背後並非要茶走入庸俗,而是不要將茶捧上天,陳義過高遙不可及。茶饞能讓茶貼近凡間,能由品飲的味蕾揭開茶清香與醇味的隱秩序。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