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品茗的生活美學

【茶人詹台北報導】由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的「品茗的生活美學」講座,邀請池宗憲就生活中的品茗質感做了一次茶與味覺的饗宴分享。池宗憲說,品茗就是要從色、香、味著手,懂得茶的清、甘、香、活、醇,了解這五個境界與實際的交融。

色—茶湯的顏色。如何好色而知味?從茶湯色的透明清晰度,就可以知道茶農製茶的功夫。中國茶按茶色分成的六大茶類,每一種茶皆受產區、製法、焙火、儲放後發酵等多元因素影響,而呈現不同色相的茶湯。如何「茶」言觀色呢?

香—聞香。茶的迷人,茶的深情,泰半來自茶香,先不理會茶香的化學成分,先問問自己:除了會說茶很香,還可以用什麼形容詞?還會用哪些詞來形容茶的香?

味─味韻纏綿。啜一口茶,滋味微苦要會轉甘,甘味入牙縫,穿透齒頰,朝喉口滑近,這時茶湯的甘味如湧泉,或由牙縫穿透嘴裡的味蕾,正展開舒緩的身子迎接泉湧的來臨!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