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越高越好?


【茶人詹台北報導】喝烏龍茶就要高山茶,而且要越高越好?事實上,烏龍茶的品質優劣,受到許多變因的交叉影響,可以歸納為天、地、人三項,因此不能單靠「海拔高度」來評鑑烏龍茶優劣。

烏龍茶怎麼挑? 其實買茶者可有自我的主張與認定,建立味蕾的自信,為買茶帶來自我的成就感。這樣的成就感往往建立在買到的茶質好壞。有人買了高山烏龍茶,才放兩個月,香氣就人間蒸發了,更糟的是,香氣沒了,還帶來酸氣。

這樣的情形令人沮喪,也打擊消費者的信心。因此,買好茶不是花大錢、套交情就能辦到的,必須透過對茶的瞭解,從茶的品種、生長的環境、土壤與氣候,作全面性的認知,才能一步步走入烏龍茶堂奧,才能買到貨真價實的烏龍茶。

優質烏龍茶必須具有良好的生長環境,與優良的茶樹品種。所謂優越的生長環境,指的是茶樹所生長的地方。茶樹生長受天候影響,季節、濕度、溫度、降雨量等,都屬於外在的變動因素,難用人為控管;至於茶樹栽種的海拔高度與土壤條件則是受到人為牽動。

挑選質優的烏龍茶有方法,不能只看海拔,多元的變因考量才能在茫茫茶海中找到好滋味。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