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加持」茶比較好?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葉有了「加持」,真的比較好?

「世博茶」、「金獎茶王」、「銀獎茶王」、「五星級國際茶王和四星級國際茶王」、「特等獎茶」、「頭等獎茶」等來自兩岸茶的加持,看來令人心動不已,也讓人覺得茶的明目滿天。事實上,比賽得奬是一種市場機制,聰明的消費者不應只是拿得奬當好茶的標準。

如何買好茶?先不要相信貴就是好,池宗憲建議先衡量口袋裡有多少錢較實在。事實上,一分錢一分貨,好茶不會賤賣,倒是中級茶葉冒充高級茶葉以低賣高,要小心防範。

茶行裡無論什麼材質的罐子,標示應是簡單明瞭,例如「高山烏龍」,而非自行,而非從中加油添醋;例如取名「玉山炭燒烏龍茶」,遇到這種茶行要小心。認為既為玉山高山烏龍茶應以輕發酵為主,怎會又加以炭焙?並不合常理。

茶行泡茶訴求人情,你喝了五泡茶不買不好意思,這是和自己的鈔票過不去。回歸到品質才是選茶標準!目前進口茶用開架,能看不能試;中國茶的買賣大多在泡茶聊天當中完成的,因此喝了不滿意,說謝謝再走人!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